当前位置: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女首富周群飞创业竟然是靠丝网印刷(二)

女首富周群飞创业竟然是靠丝网印刷(二)

来源:上海明德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日期:2015-04-09 点击量:

创业

两万多港币起家坚持了四年,蓝思科技所以选择在3月18日这天上创业板,很大一部分原 因是源于周群飞的创业情结。1993年3月18日,她带着哥哥、嫂子、姐姐、还有两 个堂姐妹,在黄田(现在宝安国际机场附近)租下了一套三室一厅的“农民房”,干起了自己熟 悉的表面玻璃印刷。

说印刷厂太抬举它了,其实就是一个家庭作坊。促使周群飞下定决心搞作坊的,是她的堂姐。 “起先也没想过一定要自己创业。当时我在行业里有点小名气,知道我离职后,有人想请我。 可堂姐跟我说:‘你给任何人打工都只是打工,还是要受气,要不然我们一起干!你发得出工资 就发,发不出我们就跟着你!’”

创业的资本是她的“私房钱”,港币两万余元。“我也留了点心眼——正工资全给爸爸了,加班 费自己存着,其实那时我也开了间时装店。”起步虽艰苦,但年轻人们对未来却满怀憧憬。“三 房一厅这么安排:房间做宿舍,女孩子住大房间、上下铺,男孩子睡小房间;客厅做印刷、包装

突破

跨界思维成就“手机玻璃女王”

2000年随着模拟手机的逐步兴起,通过一位做职业经理人的朋友,周群飞有了涉足手机视窗玻璃 的加工生产的机会,当时因为自己的生产规模不大、产能不足,担心客户不会大量采用她的产品 ,为了将这个市场做大,她主动将竞争对手的提供给客户,正是她敏锐的意识和豁达的 心胸使得苦苦寻找的转型方向得到了验证,从此各国内手机品牌都相继直接或间接成为了她的客 户,手机视窗玻璃的订单也越做越多。

这是一个累积经验的过程,也是她逐渐转变思路的过程,这一过程持续了三年。

“大概是2003年,一家国际品牌(手机)找到了我。”周群飞加冕“手机玻璃女王”之路从此迈 出了关键的一步。可那时她的公司规模很小,总共还不到一千号人,客户在了解情况之后有 些不放心。“他们问我一个问题:如果这产品破了,(玻璃)割到我们的总统、割到哪个明星,你 们赔得起吗?”而令这些挑剔的外商没有想到的是,周群飞偏偏是一个“霸蛮”的湖南女子 ,面对当时知名的国际手机巨头她并未怯场,而是打算要替自己和公司拼出一个未来。

为了得到客户认可,她三天三夜没离开工厂车间,将原材料通过离子交换法来做各种实验,不同 的时间、温度、浓度,找到了适合的加工参数。凭着执拗和一线生产多年的经验,周群飞 终于成功地达到了客户设置的标准。“我们的样品从一个特定的高度范围内跌落不会破碎, 超过某一高度范围跌落虽然可能破碎,但破碎以后也不会伤人!”至今她还保持着那份成功的喜 悦,“当时在这个行业内,我们达到了外商跌落测试的要求。”

她的“跨界”思维也在关键时候发挥了重要作用。在摩托罗拉v3手机风靡市场时,正是周群飞通 过结合手表玻璃镀膜、印刷的技术,解决了这款手机视窗玻璃面板印刷油墨较易脱落的问题 。从此,她和她的产品得到了市场认可,“蓝思”已经不再默默无闻。

不过,让她在业内站稳脚跟的还是后来与摩托罗拉的合作。由于其产品质量过硬,愿意 投入研发,对方主动联系周群飞要求她把公司全部的产能都给摩托罗拉。但周并没有这么做,她 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,而是继续增加投资、扩大生产规模,一手抓出口、一手搞内销 。因为摩托罗拉v3的成功,诺基亚、三星等国际知名品牌也都相继成了她的客户,智能 手机也选择了与蓝思合作。没过多久蓝思便成为了深圳100强纳税大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