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女首富周群飞创业竟然是靠丝网印刷(一)

女首富周群飞创业竟然是靠丝网印刷(一)

来源:上海明德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日期:2015-04-03 点击量:


开始的工作是加工手表玻璃。用今天的眼光去看,周群飞认为当初的工艺实在太简单。“一片普通的玻璃原料,再切割、仿形、

抛光就可以出货了……”那家企业规模很小,“一栋小三层,设备全是旧机器翻新的,工艺也不齐全,员工吃、

住、工作都在那栋小楼里。”做到第三个月的时候,周群飞便觉得那里“没有东西给我学”。她迫切期望转型,于是写了人生

一封辞职信。岂料,这封信却真的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。


一个不足20岁初出茅庐的打工妹,就地升职,要自己去筹备一个新部门——丝网印刷部。

没有谁可以教周群飞,好在她从一个北京来的同事那里得到了一本来自北京图书馆的《丝网印刷》,她如获至宝。“我把这本

天天捧着看,总能找到那么几句话可以解决工艺上的一些疑难问题。”这本书至今还是蓝思科技的“传家宝”。


然而好景不长,正在周群飞干劲十足的时候,厂长离职了,出资人打算放弃在宝安筹建了一半的工厂,听到这个消息后,她找

了出资人,主动跟他说:“公司的工艺我都懂了,我也很年轻,很需要一个给我发挥的机会。如果亏了你的钱,我一辈子给

你打工,如果赚了,工资随便你给!”

这个年轻女孩的勇气和她前期的努力果然打动了出资的人,由印刷部门的一个小主管,变成了统管全厂的责任人。

那时来深圳投资的港澳台大都有一个特点,资金并不充裕,内地的社会关系又相对复杂。随着规模的扩大,“这个工厂

现了太多老板的‘皇亲国戚’,我越来越受排挤,无论怎么做都是错。”事实上,这也正是蓝思科技上市前夕网络上一些负

面指责周群飞的理由之一,说她“忘恩负义”,“从培养她多年的工厂辞职,还带走了骨干和客户……”

周群飞对此立场明确:“首先本人从未在报道中的那家公司工作过,而且那家公司成立于2003年;其次我创业是帮玻璃厂及表

加工电镀、丝印而已,而且当时的来料加工厂是不允许内销的,可我的客户都是工厂(内销),何来抢客户之说,再说在

我创业那个时间段中国也没有太多的亿万富翁,何来有人给我几个亿?”


当时在工厂管理上的矛盾突出,已经到了她无法妥协的地步,只有主动放弃。那是1993年。


待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