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现代丝印版画的介绍

现代丝印版画的介绍

来源:上海明德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日期:2014-10-25 点击量:

 

029_tV8Jpkn9QLOb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早期的丝印工作场面

丝印版画史中,版画工作室的作用不能不提,尤其在欧洲和美国,版画工作室对20世纪版画的发展起到不容忽视的影响。在还没有专门的版画学校和的时代中,要学习和创作版画的地方就是版画工作室,只有这里才具备相应的设备,那么作为画家们专属的版画工作室,就更显出其重要。说到这样的版画工作室,应该提到的就是前面说到的“工作室17”,在这里为世界各地培育了大量的版画人才。 

英国出生的画家兼版画家海特,1926年来到巴黎学习铜版画,就开设了版画工作室,海特广交诗人与画家为友,特别是许多当时的超现实主义画家和雕塑家们,在这里跟随海特学习了铜版画的技法,使得这个工作室很快被人们所知道。1933年迁居至巴黎的堡尔密爱尔街17号,故称“工作室17”。在这里米罗、恩斯特、马松、贾克梅地、坦吉、马塔等超现实主义画家,以及毕加索、夏加尔、卡尔塔等都在这里制作过铜版画。 

1939年许多艺术家和知识分子都从欧洲逃亡到美国避难,海特也关闭了“工作室17”,于19405月来到纽约,从铜版画教室开始,并仍然命名为“工作室17”,开设讲座和招收学生。在这期间,马松、利普兹、恩斯特、坦吉等超现实主义画家也先后来到这里,大家在“工作室17”,使得“工作室17”渐渐成为版画交流的。前面说到的“自动叙述法”,引起了画家们的注目。以坦吉为代表的一批版画家将这种技法融入到作品里,使铜版画又有了新的展开。1942年坦吉在“工作室17”完成了他的代表作品。

美国的许多年轻画家也受到海特的想法影响,纷纷来到“工作室17”学习并开始接触版画创作。“自动叙述法”迎合了美国的抽象表现主义早期的风格样式。德库宁、波洛克、罗斯克、马瑟韦尔等一些抽象表现主义的画家,以及雕塑家尼贝尔松都曾经在这里进行创作。波洛克1944年秋天开始到春天期间,在“工作室17”海特的指导下,创作了11幅铜版作品,连续不断的细线和飞尘,可以看得出海特的影响。 

1944年在纽约近代美术馆海特自己策划举办了大规模的“工作室17”展,这个展览还在全美各地及南美等地巡回展出,得到了很高的评价,海特也因此而奠定了自己在美国的地位。 

“工作室17”的贡献不止是在印制版画方面,更是在对于培养画家的创造力上倾注了莫大的精力。在这里跟随海特学习过的画家们,分布至美国及世界各大美术学院,对普及铜版画的创作,起到了很大的影响。海特自学并一心钻研铜版画的技法,研究出了各种腐蚀及刻线方法,大大推进了铜版画的发展。1949年海特把这些技法汇集,编写了《版画的新技法》。1950年他又研制出一版多色的铜版技法,以硬软度不同的油墨磙,和黏度不同的油墨,再加上深浅不同的腐蚀,使画面呈现出奇妙的色彩与空间。 

海特还在滚好油墨的磙子上,作出木纹或网纹等各种技法应用到作品中去,在《太阳的舞蹈》里橘色的类似木纹的背景,就不是木版印制的,而是他的独特技法。海特自己的艺术创作越来越成熟,在1960年的东京国际版画双年展中赢得了大奖。 

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50年,海特又将“工作室17”迁回到了巴黎,继续其艺术活动,“工作室17”成为世界各地版画家向往的地方。1988年海特去世之后,由他的助手阿根廷出生的印工索尼艾继承了工作室。